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13

印加古道尋丘探秘(最終回)

「我不希望你們在這裡看過感動過就算,回去時希望你會記得這裡的一點什麼。」記憶中這番話導遊在旅途中說過好幾次,真心覺得他不是個只視觀光客為財源的人,也看重文化交流。其中一次聽到這番話,就在旅程第二天重返馬丘比丘時。

這明信片取景位看到的就是馬丘比丘城區,拍再多照片也不膩。

馬丘比丘大致分農區和城區,第一天一直沿農區下山,這天重返,我們就往城區進發。城區再細分東西兩區。上圖左邊的西城區可說是整座聖城的中心,神廟都集中在此,包括在印加文化裡舉足輕重的太陽神廟。

神廟曾供奉王族遺骸,一度被誤為墓穴。

太陽作為印加人最重要的膜拜對象,太陽神廟裡有像日規的祭壇,可在祭祀時得知太陽方位。陽光和雨水掌管農業,神廟的設計亦很實用。每到夏至和冬至,陽光就剛好分別穿過神廟上的兩扇窗,落在位於西城區另一端的拴日石上。每過夏至,印加古人就為雨季來臨做耕作準備;每過冬至,就趁旱季埋首城裡的建築和修葺。

兩扇窗把神廟搖身一變成天象觀測站。
這拴日石在印加語中有抓著太陽的意思。

西城區是個神聖區域,從建築細節也看得出來,重要的印加建築都用上打磨精細的石塊,石間沒用上灰泥,也沒留有絲毫空間,在沒有機械的年代,工藝的確教人驚嘆。

這種梯型石叠石建築據說最能抗地震。

相對西城區是貴族祭司聚居地,東城區主要是民房和倉庫,建築沒西城區精緻,但佇立著另一聖地﹣兀鷹廟。印加人相信天地人三界,兀鷹、蛇和美洲獅分別是神聖象徵,不難理解被視作天界代表的兀鷹會廣受崇拜。

兀鷹廟建築模仿展翅鷹姿。
小孔是扶手,方便長者往兀鷹廟拜拜,很貼心的建築細節。
馬丘比丘的建設不少都跟天文星象有關,東城區也有觀日儀。

東西城區之間是倘大的中央廣場,中央廣場從古到今都是城市的活動中心,可惜的是廿幾年前為著西班牙皇室乘直升機來訪,秘魯政府竟破壞了廣場上的日規。

廣場很美,卻遮蓋不了拆日規留下的醜陋痕迹。

兩小時的導賞團眨眼結束,邊聽邊想像前人在這裡的生活,的確很夢幻。回想導遊的話,很感恩,因為除了感動,這趟旅程我們用腦筋帶走的也很豐盛。

小廣告:最後不得不推一下Llama Path旅行社的印加古道行山團,我們的導遊專業健談,由印加文化歴史、當地現今社會生活,到草泥馬在他們和我們文化裡的意義,兩天裡幾乎什麼都聊過,而且爬山時還會為我們打氣,隨性得不像導遊。從細節中也感覺到他是個熱心保護祖傳文化的人,譬如說在古道上會帶走別人留下的垃圾,會瞪著在古蹟亂跳的遊人。有怎樣的企業就有怎樣的員工,Llama Path標榜可持續發展旅遊業,保護環境保護員工,實在值得支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