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13

Chicha:廚神主理秘魯地方菜

要說秘魯菜,不得不提當地明星級大廚Gaston Acurio。他的餐廳開遍中南美後已登陸歐洲、北美,可說是把秘魯美食國際化的先驅。他曾為前總統設計菜式,有自家的美食節目和食譜書,甚至還準備開超級市場出售自家品牌產品。說實在,我一直試圖找一個中港台名廚作比喻,為他冠一個「秘魯_哥」或「秘魯阿_師」的稱號,但到現在還是沒想到能對上的。

Gaston Acurio曾負笈法國藍帶廚藝學院,旗下餐廳都走精緻路線。

Gaston Acurio旗下云云數十間餐廳中,在庫斯科(Cusco)的Chicha主打地方菜,大概屬安第斯高原料理。餓極,入座後看到侍應先生端上麵包,實在感到異常歡欣。蘸料除牛油外,還有一款鮮黄色醬料,少辣帶鹹,據介紹是種蔬菜醬汁,回家後做了一點功課,估計是用當地黄辣椒做的Aji Amarillo醬。

麵包看外表像香港常吃到的提子麥包,但不甜且沒提子乾。

高地飲食宜少肉多菜,還要多碳水化合物,於是我們先來一客藜麥(Quinoa)沙拉。藜麥是南美安第斯高地特產,曾是印加人的主糧,直至遭西班牙人下禁種令,到近年才因其降膽固醇奇效而再廣受推崇。當地人說藜麥烹調變化多,可煮成甜粥,也可簡單加水煮成像米飯的主食。我們這客沙拉裡的藜麥就混合了香草、番茄、蠶豆等蔬果,感覺很清爽。

清淡健康營養豐的藜麥沙拉根本為山地飲食而設。

前菜清淡,主菜最終還是情歸具份量的Lomo Saltado。秘魯菜一大特色是融合外來移民的料理文化,Lomo Saltado就是代表菜式之一,這款在秘魯常見的菜式說到底就是炒牛肉配炸薯和米飯,先用醬油醃牛肉的做法據說源自中國移民。不過Chicha版可說是昇華版,米飯底改成Tacu Tacu底,Tacu Tacu質感極像炸薯餅,但餡料混合米飯和豆蓉而非薯蓉,據稱靈感源自非裔移民烹調剩菜的方法。

Lomo Saltado在秘魯從小店到大酒店都吃得到,旅遊必試。

秘魯蔬果產量豐,所謂靠山吃山,當地的番荔枝和熱情果汁絕不能錯過。秘魯著名飲品當然還有用紫粟米熬成的Chicha Morada,在這裡就變成糕狀甜點,但個人覺得同場贈送的焦糖牛奶甜餅更對味。

番荔枝汁和熱情果汁超鮮甜,焦糖牛奶甜餅最對味。

親身經驗告訴我們,人在高山消化變慢,食量真的會變小,完全沒想到兩道菜就足夠填飽我們,但廚神這餐廳已為我們開了吃秘魯菜的胃,擴闊了南美菜系的眼界,秘魯菜館,我們一定會回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