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8, 2013

庫斯科:高原上的歴史名城

總覺得,庫斯科(Cusco)是個帶點悲情的城市。曾經,她是印加帝國首府,遭西班牙人攻佔後卻面目全非,拆剩的神廟和皇宮通通變成教堂和神職人員住處的基石;就算到今天,她和馬丘比丘均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,但相對馬丘比丘被視作秘魯國寶,庫斯科往往卻被視為往馬丘比丘的一個歇腳地,一個方便投宿吃飯的中途站。

遠眺庫斯科市中心,在秘魯其他城市少見的一整片瓦片紅屋頂。


縱然事後感覺可惜,但的確,我們花在庫斯科的時間只有短短大半天。當天乘早機到埗,但到酒店放好行李,去一趟銀行和旅行社把未來幾天(例如往馬丘比丘的…)事情安排好,吃過午飯,一天裡還剩多少時間可想而知。翻一翻手上的《寂寞星球》,三小時城市遊走路線看來是速逛這城市不二之參考資料。

背包客行程有彈性,小改動了《寂寞星球》的建議路線。
地圖來源:dayandnightmaps.com,方便好用,到埗記得拿一份。

我們在Plaza Regocijo吃午餐,索性就從這裡出發。現在開始,就跟著地圖和照片和我去旅行吧!

從餐廳往下看就是我們的起點Plaza Regocijo。
地標E:Plaza San Francisco是外來民工周日聚腳地。
地標G:Mercedo San Pedro是個大賣場,乾濕貨到熟食都不缺。
地標P:Qoricancha的地基是昔日印加帝國中最宏偉的太陽神廟。
地標P:西班牙人拆毀神廟後建成Convent of Santo Domingo。
地標K:Compania Church昔日是皇宮,座落武器廣場旁邊。
地標M:庫斯科大教堂(Catedral del Cusco)昔日也是皇宮。
沿Hatunrumiyoc上山有許多型格小舖,斜坡走到累時的停靠點。
Tandapata街道兩旁仍可見水在古印加輸水道裡流。
Sacsaywaman:西班牙人從這古軍事要塞取走許多石塊建教堂。
地標A:San Cristobal Church可鳥瞰庫斯科全市,是圖一取景地。

說時遲那時快,走到地標A的尾站已傍晚5時許。畢竟庫斯科是個屹立在近海拔3400米的城市,感恩沒遇上頭痛狂吐等高山症狀,但要再往上爬數百米到Sacsaywaman,難免走兩步就喘,結論是《寂寞星球》的建議路線或許不太適合剛抵步的旅客,即使要走也得多預時間。現在回想也覺得自己貪心,景點經得多,卻走馬看花。如果可以重來一遍,一定要更仔細看看,因為,庫斯科,絕對不只是個旅途上的歇腳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