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4, 2012

自己做茶餐廳沙爹牛肉

灣區港式茶餐廳多,當中不少均具水準,但說到最愛的沙爹牛肉通,卻難找到帶家鄉味的。事實上,沙爹牛肉通在這裡大都被稱為沙茶牛肉通,汁料帶甜,有時還下了洋蔥、菠蘿和青紅椒一起煮,跟港式茶記的是兩碼子的事。
試了好幾家,當中還有標名賣「沙爹牛肉通」的店,結果還是失望而回,於是立下決心找資料自己做!查考之下又再發現自己的孤陋寡聞。原來不同地方的沙爹醬用料各異,要做茶餐廳沙爹牛,絕不能用上東南亞沾醮串燒的一類沙爹醬,不能缺的是潮州沙爹醬!潮醬這項必備材料也解開了我對灣區「沙茶」牛肉的兩大疑問。


茶記沙爹牛必備醬料
其一,潮州話「茶」音「嗲」,那些「沙茶牛肉通」當「沙爹牛肉通」賣的店家,說到底其實沒騙人。其二,潮醬在灣區似乎沒在賣,在外吃到的自然不對味。也因為買不到關鍵材料的原因,做沙爹牛的計劃就一直延遲到最近﹣從香港買到醬回來以後。綜合網友意見,茶餐廳沙爹牛的精髓就在於右圖這瓶韓江橋沙茶醬。


只要略加蒜蓉、醬油和糖調味,做出來的幾乎就跟老家樓下茶記的味道一樣!一瓶沙爹醬不過港幣六、七塊,但這份住家版茶記早餐的家鄉味,每一口都顯得額外珍貴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