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3, 2012

最近都在做什麼?

朋友閒聊總會談到「最近在做什麼?」這類話題。回港面對舊同事或親友一問,有陣子總會心裡一沉。友人侃侃而談工作,我幾乎答不上嘴,我不得不承認,移居美國後這段失業的日子曾經讓我覺得不太自在。簽證類別是「dependent visa」,字字都清楚告訴你,你難以自立。工作固然甭想,以海外生算的學費如天文數字,工作唸書的路都不通,連我媽都懷疑我在這裡的日子怎麼過。

親友的懷疑歸懷疑,但自己誠實地想想,嫁來美國一年的光陰其實一點也沒虛度。工作是沒了,換來更多時學習衣食住行上的基本生活技能。我開始縫破掉的衣服、做菜;也學習到廚房和廁所化學,研究如何盡量選用天然清潔劑。在這個公共交通低度發展的國家,我又半被逼地學習開車。而且重要的是,來美後這一年,洗刷了離港前無數個通宵班積下的勞累,給了我喘息的機會。

還記得當天在領事館申請那張「dependent visa」之時,簽證獲批後領事最後跟我說了句「Happy Holiday」,那時不以為意,現在才領會到箇中含意,或許我會在這地方再待上一年、兩年又或更久,在這段時間裡,就讓我遵從叮囑,好好享受這趟遊歴旅程;也藉著這些記錄告訴你們和提醒自己,我都「在做什麼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