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1, 2012

Hanauma Bay:像花灣的恐龍灣

說Hanauma Bay漂亮,未免把這海灣降了呢。我辭窮,想不到更美的形容,聽說Hana日語是「花」,夏威夷語是「灣」,就暫且給它起個美美的名字叫「花灣」,縱然它的官方名字是總教人覺得怪怪的「恐龍灣」。事實上,說「花灣」是檀香山的後花園並不為過,我們從中心地帶威基基海灘往東開車,不過二十分鐘左右就到達這個舊日由夏威夷皇室獨攬的渡假勝地。


夏威夷的陽光與海灘,除了威基基,還有沒那麼商業的「花灣」。

海灘的售票亭和停車場位處高點,即使不購票進去踏沙,下車走幾步也有賞景的好地方,廣闊的海灣、清澈的海水、以至水底的珊瑚礁都盡入眼簾。但如果目的鎖定去浮潛,而你又非本地居民,就得乖乖付費入場。收費雖然印證了夏威夷的而且確是個旅遊業發達的地方(或者說是個很會跟旅客算錢的地方),但這種遊客與居民的區分,感覺多少也算維護了當地人享用當地資源的權利。


不去浮潛,大可在售票亭旁的草地上大樹下看海野餐。


說到維護,大概因為海灣舊日曾遭蹂躝過,夏威夷政府保護海灣生態可謂更不遺餘力。「花灣」說準確點其實是個自然保護區,我們買好了票,還要在只能遠眺海灣的展覽館裡看過短片,才可往玩沙下水。短片給旅客指引,除了不可餵飼海洋生物,不可踐踏珊瑚礁這些基本要求外,亦提醒旅客不能帶走海灣的任何東西,那怕是一瓶沙或是被沖上岸的貝殼,帶走了均屬違法。

從高處就可看到水裡的珊瑚礁,全屬可遠觀不可褻玩物種。

我不是水上活動愛好者,但在和煦的陽光下看著大海,幻想著遊人說著剛才在大海裡看到這些那些魚的景緻,這個下午還是很hea很寫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